之前在一家7-11便利商店,不小心透過門上的小窗,瞥見員工休息室內張貼一張標語,
上頭寫著「工作就是一種表演」!

覺得很讚,
因為一般標語都是過頭的積極正面,有點虛假不實的感覺,
要不然就是跟工作環境的安全有關;
另外就是看了心有戚戚焉。

不管做什麼工作,反正就是要盡力去演,精準到位,
沒有什麼會不會、有沒有經驗,或甚至是想不想的問題,
當兵也不是說你不想當就不當;肚子餓了沒錢,就自然要工作賺錢,怎麼賺都好,
做人,其實能選擇的事並不多,「自由」兩字比較像是「希望」或「夢想」這種層次的東西,
它並不常在實際的生活中出現。

不管主動、被動;不管是自願或是被強迫;不管是自己想去做,或是不想做但卻非做不可,
反正決定要做、既然要做這工作,那就要拿出《喜劇之王》的敬業精神來表演,
服裝到位、台詞到位、態度到位,那事情就順利許多,反正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
開學了,
結束了7、8月的混戰期,
希望不要有別的事再冒出來了!

順便整理一下,作為短期(希望不是長期的)freelancer的紀錄:

簡單用有酬勞/無酬勞來區分:
 
◎有酬勞

1.2007高雄電影節  工作人員
 
電影節10月底11月初開始。主席是以前老闆。6月時打電話給我要我要part time幫忙。
得標的公司也都是有淵源的朋友,初期他們在台北,處理影片版權的事宜,
所以高雄在地的場地、各種人事聯絡、廣告洽談、校園合作這些瑣事就我來幫忙處理,
其實簡單說,我就是高雄打雜負責人就是了。
(現在人員陸續進駐高雄,我可以慢慢抽身,變成文字上的協助就好)
 
2.《色盲島》電影勘景製片助理
 
這是吳念真公司的輔導金長片,明年初要開拍,主要場景都在高雄,
因為他們對高雄也不熟,所以就找上我幫忙尋找勘查劇本中的一些主要場景。
目前也差不多完成階段性任務了吧。接下來就是要處理申請等這些紙上作業,這些是小事。
但或許也還有變數,誰知道。
 
3.高雄市政府研考會委託計畫案(已結案)
 
高雄市的道路牌、標示雙語化,也是研考會主責業務之一。
因為要發展觀光還有迎接2009世界運動會的舉辦,所以要檢視全市的路牌英譯,
他們委託我做負責人,給我9個替代役男去勘察、拍照,
然後我最後要分析、建議,寫成結案報告結案。
 
4.觀光季刊(已交稿)
 
這是之前跟許昭榮(老兵)喝酒那攤接到的,
要幫觀光季刊的一個主題─〈電影中的高雄〉寫稿。
應該是有稿費啦,但我沒問有多少。

這期預計作54頁,我寫的算是主專題,佔13頁(我寫了快9000字),
老實說,這篇稿子我自己不滿意,不過也沒辦法了,我不想再拖、再磨,這是一種心理上的大折磨(還有出版時間壓力)。
因為這是官方刊物,既然是「觀光季刊」,其實「電影」只是藉口,重點還是在做城市行銷。

不過城市行銷,我也不是不會寫,老實說,要寫這種東西我反而很快就可以交卷,
畢竟去年選舉我就是在搞這些(政策文宣),這些東西都還滿熟悉的,還沒忘記,
那一堆官方出版品、參考資料,我都還抱了回家(有預感早晚還會用到),
但我又不想這樣寫,一來,這種沒有感情的東西,其實寫的過程會讓自己很難過,
雖然我知道這只是「麵包案」,just a job,不用太認真,但還是無法完全這樣處理。



◎無酬勞
 
1.衛生署倫床倫理計畫
 
這是所上跟高醫老師合作的計畫,跟本土的臨床倫理有關。
因為老師、執行團隊都是老朋友,所以就這樣進去了。
大概從辦講座、工作坊、弄網頁、海報、錄影、轉檔...這些大小事都是我們工作範圍。
 
2.攝影展
 
吳逸驊(高醫學長)之前去泰緬邊境有拍一些照片,今年初在台北有辦過攝影展
高醫有學生要把它移來高雄舉辦,加上高醫本來就有學生服務團暑假會去海外,
今年去了南印度、所羅門群島、馬拉威、烏干達,
所以就一起做五國的海外服務攝影展。就跟他們一起規劃、執行。
 大小事什麼都有參一腳吧,
展場規劃、處理印刷輸出事宜、與圖書館方溝通等等,
(印刷廠趕不及宣傳期,我也嘗試先排一張海報)
這件事還要大忙一陣子吧。
 
==
另外還有:
1.生活與哲學讀書會
2.《虱目仔e滋味》南部讀冊會
要參加、運作。
==

報告完畢,大致是這樣。

補充說明,以上除了倫理計畫外,其餘都是「事找人」,不是我自己去找來的。

本來我也想悠閒的過這個人生中難得重拾的暑假(可能也是最後一個),
但七月前這些事情就突然冒了出來。
至於這些人、case是怎樣找上我,還有我為什麼不拒絕
(這些如果有興趣,後續再說明)

P.S.現在我職業欄真的可以填上「freelancer」了。
但「freelancer」並不如想像中的好玩,壓力可能比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多很多,
而且沒有rule可以follow,所有事都是要自己跟自己挑戰與對抗。

表演啊!表演!
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gi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