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程是美麗的意外,意外的上車、意外的下站,遇見令人肅然起敬的生命!(敬酒的敬啦!哈)

昨晚吃飯時間,陳世憲打電話問我有沒有空,他們有一團人在聚餐問我要不要過去,
過去後發現有熟面孔也有生面孔。我要講的人是許昭榮老先生。

八十幾歲的人了,看起來身體非常健康硬朗,聽說我去之前,已經吃吃喝喝(酒)、討論事情了六、七個小時,
歐里桑還是體力非常好,繼續喝,完全沒有醉或是疲態(八十幾歲還能這樣喝,真是不簡單!),光這點就夠猛了!

但我這後生晚輩,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許昭榮歐里桑是台籍老兵協會的理事長,並長期為以前的受難弟兄在奔走、串連、陳情!

台籍老兵有啥米故事?
簡述的說,這些台灣人,在日治台灣,二戰時期,被日本人拉去當日本兵,
後來日本戰敗,國共內戰的時期,又被國民政府拉去當「國軍」,
甚至還有些弟兄後來還做過「解放軍」。

做過三「國」的軍人、穿過三「國」的軍服,都是互相敵對廝殺的陣營,
「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對他們來說,不是精神標語,而是畢生命運一種無語問蒼天的大哉問。

講台灣被殖民、被外來政權統治,失去主體性,人民噤聲失語的蕃薯仔囝命運,誰比這群人更具有代表性呢?
能略過他們這段史實嗎?

不過這議題不是很受重視,就連DPP執政也沒有注意到這塊,真有一種「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感概。

歐里桑還是很有鬥志、很有活力,講著以前在國外的羅曼史。歐里桑會日文、英文,以前在海外有過幾段深刻的戀情,哈!也是很“飄撇”的啦!

令人肅然“起敬”的人,嗯!要用酒杯來“敬”!
吼搭啦!


關於議題,這裡的剪報有更詳細的介紹:
戰士紀念碑 異域英靈魂魄回

旗津望鄉碑奠基 老兵落淚

將星百顆未見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gi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