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你足感心耶!

1.
我相信這活動已經很多人知道了(我sidebar的貼紙也掛了很久),所以這篇並不是要宣傳演唱會活動,請注意小柯頭上的帽子!

 2.
 帽子上有「陳菊」的簽名,那是去年「大港開唱」,「濁水溪公社」唱完後,小柯輔大搖研社的攤位幫忙賣CD,陳菊逛到攤位,小柯請菊姐幫他在帽子上簽名,並高喊“凍蒜啦!”

3.
現在戴這頂帽子拍「正義無敵」演唱會的DM照,要說沒有心機,我想是不會有人相信的。這真是非常“明顯”的置入性行銷啊!套句全國電子的台詞,這實在是讓人“足感心耶!”

4.
話說回來,「正義無敵」演唱會還是要推一下,原因有二: a. 議題意義:「轉型正義」的議題,近幾年來都沒有好好的被楚與討論,希望藉演唱會的形式,可以引發一些關注與討論(「轉型正義」資訊詳見第七點) b. 樂團意義:「宇宙塑膠人」樂團,是當年捷克「絲絨革命」時期,號稱唱垮政權的搖滾樂團。而英國的「MUSE」、台灣的「濁水溪公社」的地位更是廢話不用多說。

5.
順便碎念一下,我對DPP最不滿的問題之一,就是沒有趁著掌握資源時,有系統、細緻的處理「轉型正義」的相關議題,直到了總統任期要結束前,才去動「中國」相關名號更改問題(而且太粗糙),或是每到選舉、自己黨內遇到危機,才提出「追討黨產」的議題。這樣怎麼教人相信這不是選舉策略、短線操作的手段呢? 就連KMT近幾年來都懂得(試圖)要發展「本土論述」了(姑且不論內容與歷史真相為何), 運用抗日台灣人的圖像(破除:對於日本殖民統治餘毒進行消毒。樹立:KMT將台灣從日本人統治中解放出來的正統與正義地位),還有正視「二二八」的問題,並發展出自己的詮釋方式(馬英九卸任前,台北市文化局做了林江邁的故事紀錄片與文字敘述),而DPP在這方面相較之下就愈走愈倒退。

6.
不過其實DPP內部也有自己的(歷史)「創傷」(trauma),例如,阿扁在第一任台北市長任內,真的是夠拼,在各方面市政上開創了很多新例、新局(例如垃圾不落地的概念,小至公家單位降地櫃檯、奉茶水等這些人性化的親民服務等),不過即便施政成績單亮眼,但是競選連任還是失利(台北市選民結構),這就讓他更加堅信,政治問題不是靠努力認真(還是不敵選民結構),而是靠族群的政治議題。 且在319事件後,藍綠對力更加激烈,加上藍營有計畫、系統性的爆料、揭弊,以及窮追猛打第一家庭的私德問題,還有原本國會席次劣勢,讓DPP更像受了「創傷」(trauma)的人一樣,雖然嘴裡講公平、正義,但其實我看他們自己也不相信人世間有公平正義了,所以逃避轉向擁抱深綠族群的大腿,只有靠近深綠才能「搏暖」,忘掉各種「創傷」(trauma)的不快與痛苦(或是所謂的「衰小代誌」)。

7. 「轉型正義」議題,部分參考資訊:
◎轉型正義和歷史記憶:台灣民主化的未竟之業(吳乃德)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basic/content_default.asp?Productid=57089-02&contentid=7&bookname=%BE%FA%A5v%BBP%B2%7B%B9%EA
 ◎楊渡與轉型正義(系列文章)(張鐵志)
http://blog.yam.com/SoundsandFury/article/6257337
◎透過「轉型」,達到「正義」 (龜趣來嘻)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2001.html
◎轉型正義的反思 http://www.japanresearch.org.tw/politics-121.asp

::參考連結::
 ◎「正義無敵」演唱會官網
 http://spiritoftaiwan.com/open.html
◎濁水溪公社
 http://ltkcommune.blogspot.com/
◎宇宙塑膠人
 http://blog.roodo.com/honeypie/archives/7323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gi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