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僅存的最後一家火柴工廠─「勝利火柴」也即將在今年(2006)六月關廠。
 (相關報導請點閱下圖)
 mat.jpg
報導/黃依藍 攝影/何叔娟(時報周刊)

基本上,我的腦袋是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種演化論調的知識訓練所養成的。 這個世界運轉就像熱氣球上升一樣,沿路總要丟掉一些東西,才有辦法愈飛愈高,勝利火柴關廠的事件,好像也應該是這種自然現象之一,沒什麼好驚訝、沒什麼好唏噓的。 但我在想,會不會有一天,小朋友讀到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女孩》時,是不是就不知火柴為何物? (這樣《賣火柴的女孩》這本書會不會從童話變成“神話”?或是歸入歷史、考古學類的圖書分類?) 我也在想,有沒有什麼時候,用火柴點火會比用打火機要來的有效、安全?或者是說,火柴有什麼好處? 例如,點燭杯裡的蠟燭、燃燒多次燭心凹陷的蠟燭,或是精油台座下的蠟燭時,用打火機點火往往會燙到自己的手指,但用火柴就不會; 例如,吃小火鍋,使用酒精膏時,用火柴點火也會比打火機要來的安全;...... 我的經驗有限,那別人的想法呢?

 「點煙斗的時候啊!」 ─jie chen

「每次想到火柴或永火柴 我就會想到賣火柴的女兒哦 不過對於一個很怕火的人來說 我討厭任何可以冒出火的東西 不過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開始喜歡劃火柴的聲音 大概是也喜歡劃開火柴 可以從中看到夢想的那個故事吧」 ─friends0812

「光是使用完畢後 火柴盒自然就比打火機不會遺留無法分解的垃圾了 一點淺見啦!」
─oj

「上化學課,點酒精燈的時候......」
─不具名人士

「每次看到火柴,我都會想到花蓮,因為老爸花蓮的老家,在我念大學那時還是用火柴在煮飯(明明就是瓦斯爐,但偏偏就是要用火柴點,明明點火器就沒壞,但是還是要用火柴點,我也不知道為啥)因為這樣所以廚房都會堆一大堆火柴盒,那種白底有畫一隻紅色猴子的火柴盒(我們都叫它猴牌),從一般size到特大號size都有,那時我跟我哥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玩火柴了,尤其是特大號的,幹!用那種特大號的火柴點煙真是有種莫名的快感,爽啊!點完了煙還可以讓它慢慢燒,燒出來的那種味道,真的是很香!(其實我都覺得賣火柴的小女孩,之所以會一根接著一根點,是因為她很喜歡那個味道,根本就不是看見什麼畫面,如果點火柴就能看見什麼、就能實現願望,幹!那我今天就不會在這了) 以前我也有收集過火柴(盒),但是後來,火柴被我點完了,火柴盒被媽媽丟掉(她說:妳是撿垃圾的哦!拿這麼多火柴是怎樣?打算要放火燒了房子啊?)。火柴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喜歡火柴不為什麼,只是單純覺得點它很香,下次有機會在回花蓮應該要問一下,看看是不是還有在賣猴牌的火柴,然後買個上百盒,回家慢慢點。 PS:打火機會爆炸(用力摔在地上的話),可是火柴不會爆炸!!」
─不具名人士2

 對於勝利火柴的關廠,我們也使不上力(或是說,應該要使力嗎?),但趁這機會,大家一起來回憶一下使用火柴的經驗,作作白日夢也不錯啊! 請不要吝嗇留下你對火柴的回憶或感想!

 ::參考火花::

 emily.jpg

◎「勝利火柴廠」
 台南縣仁德鄉二仁路1段315巷21號 06-2661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gi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