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人會看,樂趣各有不同。

同樣一部電影,當你身為觀眾、評論者、電影工作者、評審,不同身分時,就會有不同觀看的出發點以及進入內容的角度。身為觀眾,可以自由自在的憑自己喜好來看影片,享受聲光效果,甚至還可以極盡嚴苛的批評與挑剔。但作為評審呢?是該代表某些族群的觀眾口味,還是要忠於自己?是要像大企業徵才那樣,極為嚴格的把關挑選,還是要像學校老師那樣,容許學生可以犯點小錯,而去鼓勵他,讓他的資質潛能有機會發光發亮?

第29屆(2007)「金穗獎」,主辦單位參考國際影展的影評人獎、青年評審獎項精神,增設了一個「部落格達人獎」,我也名列評審團(9位)之一,雖然首次擔任評審工作,但我樂於接受這樣的挑戰,因為我知道這將會讓我用全新的經驗與位置,去觀看電影、影像創作,感受台灣各角落的生命力。即便這職務,是得擔負一些責任與壓力,但我仍樂在其中。

近年台灣大小影展、賽事逐漸增多,如台北電影節、高雄電影節、南方影展等等,雖然老字號的「金穗獎」舉辦將近30年來,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影像創作者,甚至有些已是國際四大影展的入圍常客,但「金穗獎」(政府、主辦單位、觀眾等等)實在不得不去反思與扣問,究竟「金穗獎」是如何有別於這些大小影展、比賽?有何區隔?怎麼去詮釋「金穗獎」在當今台灣影像環境與產業中的意義? 

短片的創作與鼓勵學生團隊作品,似乎是「金穗獎」比較具體、有別於其他影展的取向,比較近於某種向下紮根、往下播種的鼓勵性質。但不管什麼樣賽事的評審,都要面臨究竟是要錦上添花,還是要雪中送炭的老問題。而今年的「部落格達人獎」評選難度,是非常困難;但也可以說非常簡單。困難的是,要在33部最後入圍決選的作品中,不分類的(劇情、紀錄、動畫、實驗等等獎項分類)挑出一部作品給獎,這實在讓人頭痛,再加上這獎項是今年首設,所以還有一項壓力,就是得向大家詮釋「部落格達人獎」獎項的意義與特別之處。 

不過,同時這也可以說是很容易的,因為不分類的只挑一部片,反而可以拋開各種既有的觀念與定見,憑著個人素樸的直覺來挑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影片(也不用考慮獎項平衡或分配的問題)。原本以為9位口味多元、喜好鮮明的評審,產生共識的過程會極為困難,但結果卻不如想像這般。觀點雖有歧異,但對於電影、創作、文化意涵的價值(觀)卻是可以溝通,進而產生共識的。人家常說,對於電影的好惡、觀影經驗,這些都是非常主觀的東西。但其實在主觀之餘,還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與客觀性,這是可以超越語言、國籍、文化等等藩籬的,一部好的影像創作之所以可以被大家稱為好,就是它可以在這樣看似壁壘分明的主/客觀的分際當中,開展出自己的影像語言及美學空間。 

在全景工作室社區紮根、大專院校相繼成立,還有公共電視「紀錄觀點」頻道、平台的提供,加上幾部紀錄片戲院映演的亮眼成績,紀錄片在台灣的發展已頗具規模,今年「金穗獎」入圍的紀錄片平均水準亦都不俗,但這也表示說沒有某部作品特別的突出。且另外令人遺憾的是,有些作品原作可能是8、90分鐘,且公開播映過,但因為「金穗獎」片長的限制,於是就剪成60分鐘內的版本參賽,看過原作的人難免會覺得影片的結構與完整性是打折扣的。 

普遍來說,今年入圍作品的共同問題即是劇本多半差強人意,但這也不是「金穗獎」獨有的現象,綜觀台灣近幾年來的國產電影(劇情長片),劇本與編劇往往都是最弱的一環。除了根本上的基層教育問題,忽視想像力、創造力,及書寫與敘說的表達訓練外,歷史的認同問題與政治的惡鬥文化,更讓創作者刻意忽視、避開許多精采的題材,同時創作本身也會呈現「失根」的漂浮狀態,於是就不難見到許多作品有拼貼、複製、仿作的影子存在。 

還要再加油!不只是影像創作者,作為觀眾的我們也都是一樣,在跟著螢幕上的「蜘蛛人」擺來盪去,大呼過癮之餘,還是得想想我們腳下這片土地、文化的問題。不能等到出現了一個王建民才要支持,如果沒有關心無數沒沒無名的小王建民,給予適時的鼓勵與支持,那麼王建民只是如流星般的台灣之光而已,一瞬閃現過後就消逝。棒球、體育界如此,台灣電影創作環境亦然! 

== 
29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始末
 ◎聞天祥
 http://www.im.tv/vlog/personal/685351/1620558 

創立於民國67年、專門獎勵短片的「金穗獎」,今年已邁入第29屆。它曾是國內鼓勵獨立製片、學生電影、以及孕育長片優秀創作者的重要搖籃。過去的得主如李安、蔡明亮等人如今都赫赫有名。然而不可諱言,隨著近年國內影像創作獎項的增加,「金穗獎」也到了應該要更確立自身不被取代的特色及迎頭趕上時代潮流的時候。 

在本屆「金穗獎」入圍影展籌備階段,台北電影資料館找我去提供一些意見。想到了國際影展常見的「影評人聯盟費比西獎」,加上鹿特丹影展「青年評審獎」的啟發,覺得可以取法。倒不是真的請「國際影評人聯盟」來台灣開會(這個組織一方面在台尚無分會,另方面評獎對象也多是長片),即使要在台灣本土辦國內的影評人獎,我都納悶:哪些人才算影評專業呢? 

近年媒體生態丕變與網路的興起,傳統電影評論的場域、形式、甚至參與者,也都有了劇烈的改變。尤其部落格的出現,讓我們看到許多優秀電影文字有了不同的介面被閱讀和討論。如果我們能整合年輕又有見地的寫手,來觀看評價「金穗獎」這些大部分也由年輕創作者所拍攝的作品,會不會出現不同於以往的新火花,甚至跟正式的評審團結論產生有趣的對照呢? 

這原是我個人的想像與期待,很高興得到「金穗獎」執行單位的認同,並請我推舉當今國內優秀且願意關注國內影像創作的電影部落客,組成本屆「金穗獎」十分特別的一個獎項「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審團。令人振奮的是,邀請的九位電影部落客全都答應共襄盛舉(可惜另一位想邀的Ryan人在英國求學),他們包括: 
謝一麟 "放屁(Fun & Peace)http://www.ccuart.org/tragicomedy/" 
林木材 "電影人生夢http://www.wretch.cc/blog/fansss"
 breeze1985 "視覺暫留 http://www.wretch.cc/blog/breeze1985" 
周星星 "周星星電影評論http://blog.yam.com/user/jostar2.html" 
塗翔文 "塗翔文的影癮館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steventu" 
Sean Woo "天空,約定的城邦http://www.wretch.cc/blog/woosean" 
牛頭犬 "牛頭犬的資料庫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met/" 
陳建嘉 "白色豆腐蛋糕http://www.wretch.cc/blog/kevincs" 
胡嘉倫 "視體撞擊的bloghttp://www.crazyshow.idv.tw/wordpress/" 

而我僅擔任推薦和召集主持會議,並不參與評審(本人不夠符合此獎評審團應具備的「年輕」特色)。這些電影部落客在第一次會議之後,要看完執行小組提供的33部入圍影片,逐部評分,並推舉三部心頭最愛,然後在決選會議上,針對初步整合後的意見進行討論,以決定出一名「推薦獎」得主。 

老實說,這裡面絕大多數人以前都沒見過面,我只是欣賞他們的電影文字,而沒有把握以語言交會的結果。初次會議,大家好像都還有些愐靦;然而決選—絕非溢美,那真是一場精彩的辯論,我光聽就覺得大呼過癮。一來完全感受到這些會外賽評審的專注和認真,絲毫不負創作者;二來他們所提出的觀點與意見,確實不少令我感到耳目一新。果然人如其文,個個都有自己的一套。而我最希望的,莫過於藉由這些年輕寫手的銳見,能為「金穗獎」注入不以往的新觀點(這絕非否定正式評審團的結論與價值,而只是提供另一個角度而已,也活絡這個獎的討論)。 

至於最後讓這九位花了一個月時間選出來的「部落格達人推薦獎」到底獎落誰家?請容我賣個關子,5月13日「金穗開講」活動的第一場「選片Step 1─我的金穗觀影日記」自會分曉。 

作為一個沒有資格倚老賣老但也經歷不少論見交鋒的過來人,我相信這次評審經驗應能刺激這些年輕寫手更多的熱情與思考,並盼望透過他們的個人部落格帶領影迷對國內創作短片有更多的關注。 我已迫不及待拜讀這些絕對會是台灣電影史上最多篇也最激情的評審感言了!
 (此文章亦刊載於《世界電影雜誌》第461期) 

== 
第29屆金穗獎官方網頁(入圍影片介紹、巡迴映演資訊)
 http://www.ctfa.org.tw/29GH/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gi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