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穀子‧穀子》(The Seeds, the Children and the Hope)
紀錄片︱DV∣Color∣11mins 32secs

第2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兒童人氣獎
導演:馮志仁現職為高雄縣龍肚國小教師,參與過客家影像人才培育計劃、公視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製作團隊。
第29屆(2007)金穗獎即將要頒獎,不久後也開始要巡迴映演,未來這段時間,將陸續推薦今年一些不錯、值得鼓勵的影片。 第一篇就由《穀子‧穀子》來打頭陣好了,為什麼?因為這是唯一一部真的有“結穗”的影片啊,非常切合「金穗獎」的意象!(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先讓我們靜下心來仔細去想想,依照台灣現在的媒體環境,能有多少值得我們去關注、深思的議題可以透過大眾媒介傳播出去?即便是能浮上檯面的議題,也多少充斥著羶腥色,或政治操弄的成分。這樣的情況演進至今,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觀眾失去對傳播、媒體的信任與耐性;而媒體也就要走更偏鋒來刺激感官、吸引目光。 

儘管如此,台灣還是不乏默默耕耘的社會運動者、影像工作者,就像「樂生療養院」這樣的重大社會議題,相關的紀錄片至少也有四、五種版本以上。但是,你覺得要叫一個跟「樂生院」毫無瓜葛、從沒聽過樂生相關議題的人,坐下來安安靜靜的看完60分鐘以上的紀錄片,這容易嗎?(更何況還有很多人是聽到「紀錄片」就會害怕)實際上,這應該是很困難的,更何況目前台灣社會也缺乏這樣的映演頻道、管道(除了自己舉辦的小型映演,還有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目外)可以讓這些影片有通路可以被看見。 

而《穀子‧穀子》這部紀錄片片長僅11分鐘,且在網路上就可以收看,輕薄短小,讓人可以很輕易的親近並看完它。11分鐘能拍什麼、能談什麼?11分鐘看來很短,但是在資訊這麼爆炸的年代,要好好、完整的表達或是論述一件事已經幾乎是不可能。一場政見電視演講、一個社會事件、一個議題,大概10分鐘左右是最適合表述的時間長度,超過10分鐘,一般人大概就失去耐心(畢竟其他好玩、吸引人的事物太多了)。這10分鐘不是讓人用來完整表述事情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的,而是要傳達一種「感覺」,讓聽眾、觀眾產生共鳴與認同。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那後續的動作(欲傳達的論述、觀點等等)就都免談。倘若聽眾、觀眾連基本的興趣、共鳴感都沒有的話,那麼講了再多“有意義”的內容、拍了2、3個小時的影片又有何用? 

老實說《穀子‧穀子》並不是什麼成熟的影像作品,很多地方光線都曝光過度,取鏡位也沒有什麼美學可言,比較多的是隨手的紀錄,但這也是它可愛、可貴的地方。影片是紀錄高縣美濃龍肚國小的學生,放寒假時,老師馮志仁(也是本片導演)出的寒假作業,讓學生們帶稻米的種子回去培育秧苗,等開學後再種到田裡。這樣一個看似輕鬆愉快的寒假作業,等學生實際操作後才發現問題百出,例如放在庭院培養土上的種子(穀子),一不注意,就被麻雀偷吃掉,而每個人開學帶去的秧苗也都長的不一樣,有的人很漂亮很整齊,有的稀稀疏疏(真是一樣人養百樣秧苗)。 

台灣的「三農問題」(農業、農村、農民)自從積極加入WTO後,就每況愈下,問題愈來愈多、愈嚴重。寫陳情信、上街頭抗議,連炸彈都放了,都還是乏人問津,除了《無米樂》上映時還有掀起一點漣漪,但過不久,大家也隨即遺忘。我並不是要說《穀子‧穀子》這部影片,有辦法馬上讓大家重新關注三農問題,而是影像的輕快節奏感、讓人容易親近的議題切入角度,至少在這10分鐘內,觀眾是可以完全進入稻米農作的世界,融入人與土地最自然的互動感之中。馮志仁老師在片末說:「2005年秋天/我們又撒下了新的種子/不只種在田裡/還種在每一個孩子的心裡。」

 同樣的,《穀子‧穀子》這部輕薄短小的影片,很容易就可以走入一般觀眾的生活世界,而同時牽引、勾連起我們生而為人對於土地、環境與自然的那種天生情感,以及密不可分的連帶關係,這些感覺對於現代人來說,都早已遺忘。《穀子‧穀子》這部影片,也在2007年,許多觀眾的心中灑下了種子。 

且當「發現米香,重建米倉 兒童稻作紀念」字樣的標籤貼在真空包裝的稻米上,我想不需打罵、不用碎嘴,當小朋友親身勞動體驗過種稻的種種細節與辛苦後,自然而然就會珍惜米飯、珍惜糧食,進而也會尊重這片土地與大自然。

 另外,我對於這樣的「素人作品」,個人覺得應該多給予鼓勵。導演(也就是馮志仁)老師,一手包辦所有的事(企劃、攝影、剪接等等),雖然很明顯對於影像的專業與熟練度還不夠,但這作業本身已極富教育意義,將這過程拍攝、製作成影片流通,又具有另一層社會文化、教育的意涵。這時影像的畫面、鏡頭、光線這些技術問題似乎也顯得不是很重要了。 

P.S. 我很想感謝公共電視(雖然這是公視的職責),舉辦台灣國際兒童電視電影展、執行小導演大夢想及師生影像人才培訓計畫,我們才得以看的這麼清新脫俗的影片。

 ::延伸參考:: 
◎龍肚國小農村兒童影像紀錄
 http://www.ldp.ks.edu.tw/webmov/seeds_w/seeds_w.htm 

◎台灣國際兒童電視電影展(公共電視) 
http://www.pts.org.tw/~web01/kids_films/ 

◎「穀子穀子,樂」(黃小黛)
 http://www.islife.info/archives/001018.html#more 

◎生活在台灣─穀子穀子
 http://u8930043.blogspot.com/2007/04/movi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gi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