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新人不是我朋友
但最近在我網路活動範圍內,常看到他們的消息

這是我活到目前,在台灣看過覺得會感到很高興(根本就不認識)、會羨慕的婚禮
(原因附在下面的Email節錄)

新人皮皮和瑋瑋是東海大學美術系的校友
東海美術專出怪咖
台灣的樂團圈,有很多都跟東海美術有關係
草莓救星、Nylas、絲襪小姐......

這場在斗六的婚哩,根本是演唱會嘛
(新郎還充當“暖場團”,很忙!)

以下是當天部分片段
(轉錄至http://www.wretch.cc/blog/beatlack/11734543
這裡有全部。我只取我覺得有代表性的幾段)

◎婚禮歌手(新郎、新娘合唱曲)
◎Sweet Child O' Mine(新郎玩團的啟蒙曲)
◎綠色的日子(婚禮祝福改編版)

◎自在(Nylas)


====
※婚禮的“官方網頁”
http://www.pepego.com/wedding/

====
(以下是我之前在群組信中的幾封mail內容)

看到這對新人
我覺得很高興
除了婚禮、除了創意
重點是

這婚禮的呈現
扭轉了台灣/華人  傳統文化中  婚禮的主角/主體  是雙方家長的狀態
(從喜帖、喜餅、婚紗、婚禮日期、形式到婚禮來的來賓,都是家長決定)
但結婚、往後生活的酸甜苦辣都是新人要承受的阿
家長所認為的門面、面子、價值、客觀條件,真的就該主窄一切?
幸福,就得照別人的定義來進行下去?

不知道耶,不知道別人怎樣看待這種「家長制」的婚姻文化
我個人覺得這是個「問題」(當然心裡也是抵抗)

皮皮和瑋瑋的婚禮
從資訊上看來,兩人就是整個婚禮/婚姻的主角
真好!

==
看到這樣的「婚禮」覺得高興
其實也不是來自於「婚禮」本身
「婚禮」,只是一個末端的產物
高興,是來自於背後兩個包容的家庭

時至今日
有很多人大學聯考的志願卡,都還是家長代劃或是在旁盯著劃卡
有很多人唸大學,不能離家太遠(要就近監控)
有很多人交男女朋友,對方只能醫師、律師、老師、公務員(否則免談)
有很多人不照家長的意思相親、成親,家長就威脅或是一哭二鬧三上吊給你看
......
這不是憑空想像或是電視劇情
2008年的今天,我們週遭(甚至就是我們周圍的朋友)還是有很多人的生命就是如此

一場「婚禮」,絕對不是單一「事件」(關於雙方新人、原生家庭)
或者可以單獨看待、討論
這一定是新郎、新娘雙方前半生生命、人際網絡的期中報告/show time
或者更是雙方"家長"前半輩子的期中報告/show time

兩個很"傳統"的家庭,不可能會出現以新人為主的婚禮;
兩個很重視小孩獨立自主性的家庭,也不可能出現太"傳統"的婚禮
(在此,因為不想要岔題,所以很簡單、粗糙的使用"傳統"、"獨立自主"、"以新人為主"這些詞彙)

我不會以為「婚禮」是個可以搞「革命」的舞台
但是「婚禮」從頭(從合八字開始)到尾(到婚宴送客)  卻是可以十足觀察華人"家長文化"的鑿痕細節
......

有新人朋友(新郎)在結婚的囍宴(男方場。席開30桌以上)上
自己認識的親戚+朋友只有2-3桌
剩下的都是男方家長的人脈,完全不認識
我當時在想,如果我是新郎,會有何感想?可能會錯以為自己是候選人在跑紅白帖的場吧?
(跟不認識的人敬酒、寒喧、發名片...)
新娘的家長跟著敬酒時會有何感想?
(當然訂婚/歸寧/女方場,同樣情境,男女雙方家長角色可能互換上演。一人一次很公平)

婚禮,一個人一生只有"一次"(一般而言,就統計上、文化上)
那麼這一次是誰的婚禮?
(這問題的"追問",絕對是會touch到華人對於小孩的觀念。
簡單的舉例,美國家庭,小孩超過18歲要搬離原生家庭,因為已是獨立的個體,生存、照顧自己這些事,自己都要負責......
泛華人是小孩只要沒結婚前,不管幾歲都是小孩,都可以領紅包,都是屬於家長的"財產",家長擁有對'財產"完全處分的權利......)
(↑當然,這樣的描述是簡化又粗糙的)

隱約有種"荒繆"感
但用"荒繆"這形容詞也不對
畢竟這是根深蒂固的文化
單點突破的行動,也不可能去改變或扭轉它

但我個人對這些問題
在乎的其實並不是「文化」層面
關鍵字應該是「幸福」
(關於幸福的條件、建構、文化......相互交錯權力關係等等)
(而且絕對是 case by case, person by person的幸福)

就像上面這例子(婚禮上的來賓絕大多數都不認識)
如果新人覺得這是讓家長開心的場合
大家開心,他們也開心
外人對此,當然沒什麼好說


不過我是真的對於,完全主觀的「我是為你好」這種家長觀念/文化/權力
很感冒
因為有太多人的痛苦來源是來自於此
因為這樣不能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
因為這樣不能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因為這樣重度憂鬱症,吃藥副作用讓一個人記憶力變差、變肥胖(促進食慾)......


講到這好像扯太遠
但回到一開始
總之,看到這樣的婚禮(即使只是看到表面)
還是讓人感到很開心

==
P.S.
我跟皮皮好像還滿有緣的(硬要攀關係!)
我看到他網頁的作品之一的網頁設計
http://www.pepego.com/works/pages/b0007.gif

這網頁我也參與了
http://movie.cca.gov.tw/Case/Content.asp?ID=358&Year=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gi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